染清秋

allons amis

【曦澄】需求层次理论

*可以说是非常久违的一次更新了,土下座orz

*文中夹杂很多私货和莫名其妙的东西,且题文并没有什么关系

*那个小西红柿煮胡萝卜我是真的见过(。

*OOC预警

*还在求评论


目录


——————————

【曦澄】需求层次理论


江澄又一次觉得,有些事情躲不过,该来的东西还是得来。


这是他在这所异国他乡的学校的第一年,如果准确的统计来说,这是他研究生开学的第三个周末。他在开学前一周抵达这座城市,置办家具收拾行李就耗去了四天,更不要提前三天昏天暗地的倒时差生活了。好不容易熬过这关就直接开学了。在江澄抱着厚厚的一摞书坐在教室里,还没来得及认识即将一起做各种小组作业的同学时,就被教授按沓计算的讲义所淹没。曾经在国内所幻想的留学生每天出门嗨作业三分钟写完的梦想就像泡泡一样瞬间被戳破,与所有教科书度过每一个想念莲藕排骨汤的悲惨夜晚。


如果学校食堂的食物好吃点是种罪过的话,那学校肯定把这种过错摘除的干干净净。他见识了三周黑暗料理大全之后面无表情的拿起一盘小西红柿煮胡萝卜想。


这些时候他会想起蓝曦臣——不是说只是吃饭的时候会想到他做饭的好,而是见到了什么东西之后都想和他分享的那种想念。当时他们大学宿舍里没办法开小灶,宿管查到了处分很严。当时小吃街的东西所有人都吃腻了,刚好蓝曦臣家里离学校不远,大家就怂恿去借用他家厨房做个家乡菜。中间兵荒马乱的过程不必赘述,但最后和一些黑乎乎的不明物体来比,蓝曦臣做的水煮鱼和水煮牛肉就像自动加了buff一样在江澄眼里闪闪发光。当时他从未想过为什么蓝曦臣一个不能吃辣的主会做这些来,直到很久以后魏无羡偷偷告诉他蓝曦臣在此之前专门钻研过菜谱,为了分辨少许花椒的少许到底是什么意思甚至差点去搬一个实验用的秤回来。这些事情到底为了谁做不言而喻,只不过是......这位同学,未雨绸缪玩的实在是皮了。


生活已经差不多适应了——每节课提前十分钟到教室,准时写完所有作业为此熬夜到三点。离学校不远的公寓楼下就有一家便利店,周末有时间的话江澄会下楼买点菜拯救一下自己已经被油炸食品糊上的五脏庙。房间永远被打理的井井有条,甚至偶尔餐桌上还会出现几枝新鲜的花。


日子一天天的过下来,每天从餐厅抓着三明治跑到教学楼的经历乏善可陈,刚买的笔记本又不知道被塞到哪的经历也算是偶尔发生,流水账一般的日常总给一种江澄在做梦的感觉——不是贬义上的什么都没做的虚度光阴,而是在过于紧张的日常生活间的偶尔恍惚。学校公寓两点一线的生活只不过是换了个环境,还是带着紧张的忙碌感作为主旋律。


新的学校和新的课程适应起来倒是还好,不过语言以及文化上的差异总是会带来一些不便。一个人孤身在外的经历江澄也不是从未有过,只不过是这种长期的一个人的感觉会让他习惯性的想起一个温暖的怀抱。


江澄握着笔,用手撑着头,他清楚的知道有个人在同一个时间的不同地点会作出的动作,却还是止不住的想他。有人说千万个人会过出来千万种大学生活,但他和蓝曦臣好像一直循规蹈矩的从头走到尾。很幸运他们四年从未分开过,想互相见面只需要从宿舍这边走到宿舍那边,铁皮盒子里也不会多出一张火车票。不过现在他们的距离是一万公里,相隔一片海洋,位处两个半球,相差十二个小时的时差。


他和他曾经牵手走在洒满阳光的路上,一起看新芽与落叶;现在他们相隔甚远,可是一切未曾改变。

说起来江澄选择出国的决定也是惊吓到了大部分人。发小把自由落体的下巴从地上捡起来按回去之后缓了缓问他说,这个决定是不是认真的,是不是确定下来的。


江澄当然明白发小没有说出口的顾虑。他的选择早就协商好了,甚至蓝曦臣也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他从不觉得他们的感情会因为距离的间隔而拉远,更不会因为彼此间无谓的猜疑而破裂。江澄是真切的这么相信的。


发小说,你们这叫提前十年进入老夫老妻阶段,成功跳过患得患失期,请继续保持。


说起他和蓝曦臣的故事,江澄会用到的形容词绝对不是干柴烈火(把他们两个的脸带入进故事情节就很可怕),最大的可能是细水长流。他们远在大学之前就认识,当初蓝曦臣交换到江澄的初中时一切就埋下了伏笔。不知是说他们运气好还是受到的眷顾多,一路走来也没受到过什么阻碍。


远离家乡的第四周,他们靠着手机软件联系。相差十二个小时的时差让他们一个在白天一个在黑夜,两个人平常都忙且自律,发一条消息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看见回复。两个人的时间被忙碌的日常割得七零八落,电话粥都只有在周末才能煲。不过跨国电话费实在是高到没谱,他们更多的时候是靠视讯通话。不过鉴于两个人繁忙的程度,他们之间会尽量掐出时间来迎合对方的安排。每天几十条消息,由一方说出的早安开始,时间间隔到另一方说晚安结束。


回到上面说的关于蓝曦(神)臣(仙)做饭的事。江澄在他们名正言顺的在一起之后光明正大的把对方做给他的菜拍照,为此还专门建了一个相册,专门等着大半夜的时候发到群里获得一片哀嚎。不过现在的情况反过来了,曾经每天能吃到的小吃都相隔万里,点开相册之后自己获得成吨的伤害。痛下决心的江澄在蓝曦臣的远程指挥下尝试第一次暴起煮白粥,最后以糊锅结尾。后来经过自暴自弃和实在不服气的尝试之后江澄总归能做个家常小菜填饱自己,出国成功学会做饭成为新东方厨师学校的优秀学生指日可待。


上课,下课,在图书馆写作业,拿着手机等消息构成了江澄的一天。


不过其他的也就没什么了。就像两个普通的异地恋情侣一样,只不过他们之间少了彼此猜疑,更多的是相互信任。说实话,两个成年人也没什么好闹别扭的,话讲开了也没什么了。


不过现在让江澄有些担心的是,蓝曦臣已经有好几个小时没有回他的消息了。虽然说他不应该胡思乱想或者怎么样,但总觉得有什么事情将要发生。他旁敲侧击的问了问蓝曦臣的同学他现在是不是很忙,在收获了一堆烧和相关的插科打诨之后竟然什么都没有问出来。不过这样江澄应该可以知道蓝曦臣那边应该没什么大事,左不过是什么赶论文到没时间看手机回复消息而已。


江澄站在图书馆楼下仰头看着天空。这所他所就读的大学坐落在大城市的一隅,相比起隔壁大学还难得有一个校园而不是一个单独的教学楼。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了经常仰头看天的习惯,可能是觉得,他和蓝曦臣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着相同的空气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今天天气很阴。步入年末的城市愈发的寒冷,风伴随着小雨总是在不经意间落下,被摩天大楼以及窄小的路所分割的天空一块一块的铺着。江澄裹紧大衣快步跑进教室,与同班的金发姑娘打招呼。

他边听边从书包里掏出笔记本和笔袋,在对方对作业的抱怨和最近天气差强人意表示强烈不满中突然拎出一个只被提及了一句话的人。


姑娘说,她今天在楼下看到一个长得挺高亚裔男人,他英文很好,我上前搭话时他说他在等人。也不知道是在等谁。


这句话可能是无心所说。这座大学里有数不清的亚裔学生,不过江澄所在的专业的国人他也认识了个大概,他们也应该不会出现在楼下等谁谁谁的情况。说不定是谁家男朋友来接人回去呢?江澄这么想着,在下一摞作业发下来之前一直尝试拽回自己的注意力。不过这次运气出奇的好,教授难得可贵的没有布置那么多读书的作业,在给了相比非常少的题目数量之后宣布下课。平时不苟言笑的教授难得祝大家周五快乐。江澄背着包走下楼梯,正盘算着是先回公寓还是先买点菜再回去的时候,恍惚间好像看到了坐在大厅里的一个绝对不会出现在这里的人。不用说盘桓在他们中间的距离,那个人学校里有那么多事肯定也在忙。


不过等那个同学提到的亚裔男人站起来向着他走来的时候,江澄还是难得的脑袋一片空白。都看到正脸了,他绝对不可能认错到底是谁。身体比脑袋先发出了动作,他单肩挎着包跑起来,笔袋里的笔相撞发出的声音还不及他心跳声的十分之一。他看见蓝曦臣笑着张开双臂,他下一秒就扑进他的怀里。他不想管大厅里其他人善意的笑声和身后传来响亮的口哨声,只是一味的把头埋进蓝曦臣的肩膀里。


江澄是真的没想到他会抽出时间过来。蓝曦臣研究生的专业课有多忙他心知肚明,更不用提几个闻名全校的教授以及他们布置的作业。江澄不用想就知道蓝曦臣是提前写完作业,选了几个没课的日子,连着周末把自己打包送到这边来。说不定他还在上飞机之前嘱咐江澄问过的朋友如果有人问起就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


他们并肩走在路上。江澄也再也没有思考过先买菜还是先回家的问题,脑子被突如其来的惊喜所装满,回复什么话都慢半拍。上课之前发阴的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换成蓝天白云的背景板。蓝曦臣提着箱子,江澄拿着刚刚从便利店买的鸡蛋。不需要排练磨合,就像他们已经这么做很久了一样。


说好的需求层次理论其中几层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和社交需要,但对江澄来说,蓝曦臣可能在其中也占一条。就像他那个保存在手机里的相册一样,永远封存,在最上面的标题叫就是他了。


评论(21)
热度(27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染清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