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清秋

allons amis

【曦澄】旅途

*OOC,一发短打。

*是一个牵小手的故事。


咸鱼本鱼的产出目录


—————————————————
【曦澄】旅途

这是他们两个第一次单独出行。

寻常的一次假期,他们约好一起去附近的城市玩。当时的江澄和蓝曦臣都还是大学生,没有什么物质基础却空怀一颗想要追逐诗和远方的心。说起来也不觉得当时在所谓围城里,凭借自身优势考上这所大学的他们和从前也没什么不同。坐落于被称为“宇宙中心”地段的学生成天吐槽自己上的是男性技术学校,学习之余还有心情互相调侃,说怎么着也要到校门外呼吸新鲜空气。这座对于城市对他们来说着实算不上陌生了——地铁不知道坐了多少次,换乘站倒背如流,说出站名都能联想到下车之后的街道,全都是托了社区实践的福。江澄说自己看到鼓楼这两个字就能联想到南锣鼓巷的人头以及什刹海后海像不要钱一样撒下来的阳光,蓝曦臣站在身后笑着点了点头。彼时两个人面前的桌子上铺着一张借来的地图,大大小小的坐标让人看着头晕眼花,越商量越觉得还不如哪都不去的好。但说好的东西无法撤回,耗尽耐心的江澄闭上眼随便往地图上一点,睁开眼睛一看,红笔笔尖点的正好是蓝曦臣长大的地方附近的一个小镇。

以上应该就是这两个人出现在这江南小镇的全部原因了。

其实这算是旅游的冷门季节,街上游人不多,大多人神色匆匆,倒是显得他们两个人格外突兀。江澄从未来过这里,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大印象就来自于中学语文书里经常出现的描写,模糊不清的想象里大部分的情景就是低矮的白墙和青石板路,偶尔还会加上雨濛濛的天气。他的家乡和这里不太一样,和读书的城市更显不同。他在成年之前从未体会过北方的干燥和冬风,更没想到过会经历在计划外的很多事情,比如提前掌控自己的人生,再比如和蓝曦臣构建一段感情。

若说平日里江澄对旅游的最大理解就是上车睡觉下车参观,但这一次很明显是不一样的——这是他们两个第一次旅行,而且目的地还可以粗略的算做对方长大的地方。

空气中充满水意,淡青色的天空透出些白色的光。

江澄并肩站在蓝曦臣身边,悄悄握住他的手。四下的人们大多都在做标准的低头族,偶尔夹杂的游客则在拍照片和看风景,没有人注意到他的小动作。

蓝曦臣愣了一下,侧过头看江澄。他比对方高出一点,从这个角度看,只能看到泛红的耳朵和蓬松的头发。这段时间刚考完考试,过于紧凑的时间安排让江澄几乎没时间在意自己的外表,这个长度的头发垂下来能挡住眼睛,给他有棱角的脸带来一丝柔和感。蓝曦臣回握住向他伸出的手,两个人慢慢的往前走,不时说上一两句话,短暂的安静之后就会切换成另外一个话题,无关学业,大多都是些有的没的。

他们已经在学校住了几年,现在正筹备着怎么在校外租房住。在出来旅行的前一段时间里他们刚好看到一个离学校近价格还合适的房子,大小刚好,朝向也不错。等一切都定下来之后就可以直接搬进去了。江澄难得把自己从一成不变的生活里解脱出来,不知不觉见就已经说了很多。搬进去之后要重新买的东西有什么,厨房肯定要添置些什么器皿,水电费什么的该怎么交。

这时的江澄处在和平日里不同的状态。他解开了平日里自己给自己施加的太多束缚,天马行空的想法终于获得了喘息片刻的机会。蓝曦臣认真听着,时不时的添一两句话,把人往自己这边拉过来一点,避开迎面而来的人群。

两个人的手依然握在一起。几乎都是冬天了,风刮过来是冷的,放在外面的手却一点都不感觉到。蓝曦臣正想提醒江澄说让他把围巾围的严实一点,刚转过头去才发现江澄看着他,眼睛亮得如同星辰。他晃了晃他们握在一起的手,不由分说的变成十指相扣的姿势,眉眼间带着些肆意的张扬。

他们依旧并肩走着,安静填满周围的空气。小街转角有一家书店,纸墨的味道混合着南方冬天特有的清冽飘过来,风铃挂在房檐上,不是发出清脆的铃声。

蓝曦臣在这一瞬间觉得,他在冬天里邂逅了春天。

可能这种感情就是被定义为喜欢的吧。从叶落到新芽,从四下无人的夜到熙熙攘攘的街,从沙漠到海边,静静的看着心事累积得越来越厚重,想对他说,看过那么多人,仍然最喜欢你。



评论(11)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染清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