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清秋

allons amis

【曦澄】无可诗意 下

*玻璃渣OOC预警,希望能有个番外.....吧

*把“下(.23)”改成中下了,因为发现要交代的比想象的少一些


前文链接:      中下

 产出目录


————————————————

【曦澄】无可诗意 下


“靠嬉笑来虚度 聚散得慷慨 弄脏了每一页诗 吻最疼痛的告白 像遗憾季节里  未结果的爱”——《理想三旬》



江澄到餐厅的时候,他约的人已经在里面坐下了。他一眼就认出蓝曦臣,对上前询问他是否独自一人的侍者摆摆手,轻声说我的朋友已经在里面了,就是那个穿灰色的男人。他的声音很轻,像是怕惊扰或打破些什么。


他快步走过去,立刻果决的否定掉尝试掉头落荒而逃的自己。蓝曦臣在研究菜单,听到脚步声后抬起头来,随即起身,朝他露出一个笑容。


好久不见,别来无恙?他听到他问,语气中带着老友相见的熟稔。


天知道他不想只和蓝曦臣做朋友。这尊一直以来的大神从初识起就相当擅长搅乱他的心绪,不论是学业课业也好还是懵懂心思也罢,蓝曦臣总会在不经意间做出这种事(或许是江澄单方面的脑内延展与自作多情)。江澄以为这么久过去了,他能悄无声息地放下,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提出邀约并准时赴约,像一只刺猬鼓起全身,却在对方的第一句话落下来时丢盔弃甲。他强装镇定,只不过是不愿自己乱麻般的思绪而得出错误的结论。


江澄有些无奈地想,这人真是厉害。他听到他自己的声音说“我很好”,对方点了点头,向他的方向迈了一步张开双臂,眼神中透露着询问的意思。


这架势像是要来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下一幕就是老乡见老乡,手拉手回忆往昔青春,末了互相抽纸巾给对方擦眼泪。江澄不合时宜的在脑内添加小剧场——他一直以来就有这个毛病,但没出什么太大乱子,只有唯一一次犯了人生三大错觉之一,以为他喜欢的人也喜欢他,也以为有人听得懂他的暗示。


不过有这一次就够了。


他突然有些后悔约蓝曦臣出来了。这绝对不是个好选择,尤其是他竟然发现他自己不知悔改,他担心蓝曦臣能听得到自己急促的心跳和轰鸣的血液,以及感受到走上前拥抱时还怀揣着那种要撞破南墙的勇气。身体接触只有短短一瞬,他们中规中矩,脚踩在各自的界限内。


江澄到底还是带了些私心来赴宴的。他们依次落座,蓝曦臣把一个沉甸甸的纸袋子递给他,说是礼物。侍者走上前询问是否需要点单,蓝曦臣向她报了菜名,最后征求了江澄的意见。江澄其实根本没仔细听,所以只是点头,像他一直以来对蓝曦臣的所有态度那样。


多想说点什么啊。江澄闭上眼睛复而睁开,只可惜他不能。摊开了讲,两年时间以来他们最多维持了朋友圈点赞之交,离(他自己的)雷池大概有八公里远,他对着那边望过去,只有朦朦胧胧的一层雾气。魏无羡会偶尔在视频另一段小心翼翼的向他提起蓝曦臣,说他现在工作如何生活如何,字里行间带着试探的语气,而这一点正是他对他心思心知肚明的证明。每次江澄都想说,那么小心翼翼的干什么,他又不能顺着网线瞬间穿越一万公里回去掐你,而且掐你也没什么意义。但这句话弯弯绕绕,到了嘴边的只剩下一声叹息。


这是一场赌博,赌注不是他,而是重重障碍,以及世俗目光。


他已经是个成年人了,知道什么叫责任与义务的水要一碗端平,他可以对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负责,但他没办法给蓝曦臣任何承诺。未来这两个字说起来轻松,两个音节不过区区一秒,但事实上谁又能说的算呢。不要说一年半年,就算只是一月一天,人连自己下一分钟会经历什么都无法预测,就不要讲什么虚无缥缈的远大目标了。江澄知道蓝曦臣的能力绝不仅限于此,无论在哪个领域他都会向高处前进,如果自己不能帮忙,至少也不要用舆论闲言把他拽下来。


饭菜很快就端上来了,这是一家中餐馆,在学生圈子里广受好评,江澄来踩过一次点才敢带蓝曦臣来。这家店主要是经营江浙菜,江澄的口味相比两年前的无辣不欢已经清淡了不少,甚至也能体会得到蔬菜原本味道是不需要修饰的,所以这家店倒也符合他口味。江澄并没有插手参与点菜,但他没想到蓝曦臣能在菜单的犄角旮旯里找到混入的水煮牛肉,端上来红彤彤一片,刺激的辛辣味道一阵阵传过来,与剩下的一干青菜显得极其混搭。江澄有点不知道该作何想法了——是该感激蓝曦臣还记得他的口味,还是悲叹时光翩然流逝,格格不入的还是他多余的情感。大概就是这种时不时的体贴才让他有了一贯的错觉,其实现实是蓝曦臣不能吃辣,而他偏偏是他面前的那道辣菜。


倒还是有点难过,怀念随着回忆席卷而来,是怀念感情还是单纯的为时间感叹已然分不清楚,一贯被理智压抑的心跳猛的发力,一下一下敲打着他的胸膛。


最近怎么样?蓝曦臣给他倒茶的时候问。


倒也没什么新奇的,就普通上课,和国内没什么区别,只是换了个地点而已。江澄放下筷子答道,然后又补充了一句,现在想想之前嫌弃的大锅饭竟然有点好吃。


把握最后上学的一段时间好好享受,等工作之后才会发现有寒假暑假到底多好。蓝曦臣说道,带着一副老前辈的语气,紧跟着自己笑了。江澄连忙说好好好,气氛松动,有种回到大学时代的感觉。他们几个人从食堂品尝迷之料理后出来之后骑着单车绕湖,不知怎么发展到魏无羡一定要和江澄比谁骑得快,后者被激将法钓上钩,两个人一路狂蹬,惊吓了不少参观群众。等最后蓝曦臣追上来时,那两个祸端靠着车互相用语言斗殴,看到有人的瞬间立刻噤声,结果那人只是好脾气的笑笑,还没等说话就迎来挑食者的一长串道歉,蓝曦臣象征性地说以后不要再这样,被激将法挑衅的人叠声说好好好没问题。


江澄一瞬间想通了,做朋友倒也不错,不会面对表白后的尴尬,还能心安理得的坐在一起吃饭。等再过很多年,说不定还能坐在一起比谁家的孩子好看。


蓝曦臣估计也是这么想的吧,不然他没有理由在收下那年的生日礼物后无动于衷,他旁敲侧击,也没得到想要的答案。江澄在钱包外面印了卷云纹,自然有办法在内部夹层里缝了他们名字的首字母。蓝曦臣他没有明确说过什么话也没有大发雷霆,江澄还能认为对方一无所知,但不可能只有一种可能性,没有当面拒绝,唯一解释得通的就是人家给出的沉默就是回复。


席间他没话找话,作为本地导游顺便推荐了几个地方。比如MoMA值得一逛,最好提早去,不然人会很多;大都会就不用说了,最好拿一个地图边走边对应;洛克菲勒大厦和帝国大厦选一个去看夜景也好,具体没什么区别,不去也无伤大雅。蓝曦臣听的认真,说如果走丢了就给你打电话,让当地地陪远程指挥找路。其实谁不知道打开Google Map之后路线我有,不过是一些调侃,还有一些关于过去的事。是谁在哪走到迷路,在春天里的哪条胡同抑或是隔壁学校的哪个教学楼,这都不重要了。


饭后买单他们AA,这回倒是没人玩提前结账的把戏,也算是个长大后与过去和解的表现了。江澄大学时代考了驾照,不过在纽约买车停车都显得不太现实,于是就一直使用公共交通。他帮蓝曦臣买了地铁卡,充了十刀进去,然后两个人一起进站等地铁。这回倒是幸运的没遇上delay,他们相继上车,江澄抱起蓝曦臣给他的袋子,透过一大堆东西,看到里面有一瓶他在朋友圈里提到的拌饭酱,配文说,失去它之后才知道有多好,碰巧中国超市缺货,顿觉生命无光,祝大家吃好喝好,心情愉快,一切顺利。


这都是什么跟什么啊。江澄不觉得自己还有呆在这狭小逼仄的车厢里的任何勇气与毅力,他深吸一口气,转身对蓝曦臣说下站他就到了,但事实上他的宿舍离这里还有七站。对方看起来有些惊讶,不过他现下顾不上那些旁枝末节,等车门一开就迫不及待的下车,回头向蓝曦臣招手,说祝你玩的愉快,一切顺利。蓝曦臣大概是听见了,他笑着点头,嘴形看起来是在讲再见。


向车上涌去的人群阻隔了他的视线,银色的车门闭合,江澄垂下眼脸,拒绝去看它驶走的样子。地铁会开往它的目的地,没人能停滞不前,现在是时候离开了。


江澄心烦意乱,从包里扯出一团糟的耳机,点开音乐播放器,没想到男声顿时倾泻出来,在老旧的地铁口回荡。歌从中间开始放,男声温柔的唱到,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他赶快把耳机插上,大步迈上台阶,看着眼前的蓝天白云,竟觉得脸上有些凉。


他想,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



END.

——————————

爆肝日更更完,没想到能写的这么流畅,希望在情人节能有个圆满的番外,欢喜过大年一下(抱头

评论(20)
热度(1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染清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