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清秋

allons amis

【曦澄】此日无事

-文名拓展:此日无事,问候刷tag的人4375934582394遍。

-后知后觉的闭眼瞎写,一小时极限产物,净化tag。


 产出目录

————————————

【曦澄】此日无事


大年初一,倒也没什么变化。


太阳依旧升起,雾霾被昨天的大风刮走,新的一年的到来仿佛只显示在手机日历上,还有街上零零星星的红色爆竹碎屑里。这座城市为了保护环境和空气质量下规定说不准燃放烟花爆竹,原来每个社区都有的卖烟花的铺子锐减到一个区设一个,然而有人到底是胆大,江澄昨天晚上就零零星星的听到爆竹的声音。


江澄闭着眼睛躺着。他记得小的时候每年大年三十都要守岁,家里有老人规矩就多,困到睁不开眼睛也要撑着眼皮等着零点,等电视机里传来难忘今宵的曲调,第二天早上还要跟着父母拜年串门,收到的红包全部上缴。年夜饭大张旗鼓,一群亲戚在书房里热火朝天,每样饭菜按照最大规格的炒,直接导致未来三天全都是再热剩菜,吃到两眼发黑,打开冰箱发现还没结束。买年货时也不含糊,刘德华的那首恭喜发财简直深深的印在脑海里,杀伤力堪比小苹果,想忘都忘不掉。长大了一点过年回家他成了在厨房里帮忙的人,手忙脚乱,人仰马翻。后来江澄出国两年,早上起来听个春晚的开头就赶着上课,晚上一群同学聚餐,交换微博上看的段子心得,简直就是笑中带泪的大型聚集会场。回到宿舍门一关和蓝曦臣视频,才发现他有多怀念之前的日子。


不过好在就两年,按时交了论文的江澄顺利毕业,回归故土怀抱,再次体验了一把什么叫被恭喜发财洗脑。昨天晚上江澄和蓝曦臣靠在沙发上守夜,电视里放着春晚,这东西最实际的作用是听声音感受稀薄的年味,事实上谁都没认真看。消息铃声响个不停,一个人低头抢红包,一个人低头发红包,分工有序,群里剩下的人大呼土豪,一群大龄儿童欢天喜地的拼手气。江澄把显示着2.08块的红包金额的屏幕递给蓝曦臣看,蓝曦臣二话没说,点到私聊里转了520的账。


这位大兄弟可以说是非常上道了。


听完了整首难忘今宵之后他们关掉电视,轮流和长辈视频拜年,祝福的话说到嘴唇发麻,车轱辘话翻来覆去听了一遍又一遍。江澄在心里暗道还好今年没有一大家子人守夜,只用到时候串门拜访,不然一群长辈拼酒,他不仅拦不住,还得尝试拖住某个和他同床共枕的人。


江澄揉了揉眼睛坐起来,发现另外半边的床铺已经空了。他伸手摸了摸头发(并且把它弄的更像鸟窝),翻身下床,从衣柜里随便抓了件短袖换上。蓝曦臣说今年暖气比往年的凉,江澄倒是没什么感觉,他体感感受迟钝,换季穿衣慢半拍,导致他永远都会在季节交替时染病。之前大学的时候蓝曦臣包里常备暖宝宝和围巾,就是怕他着凉,之后贴心到连剥水果皮也一并承包。其实他也是过过一段自强自立自给自足的一段日子,但他没给良好习惯足够的养成时间,后来就更粗心大意,直到被大洋彼岸的海风吹透,咳嗽得不行,乖乖吃起感冒药来才痛改前非。现在坏毛病都改得七七八八,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平淡无波,他和蓝曦臣轮流做饭,掌勺的人决定吃什么,剩下的人洗碗。


中二病上身时江澄也觉得自己应当改变什么,像小说里那样也好,侠士以剑,文人以笔,谋士以计。而如今现实磨去他的一身棱角,他平静地接受这一切,才发觉都是殊途同归。


江澄推开虚掩的卧室门去洗漱,在过程中差点把牙膏挤到衣服上。他手忙脚乱的抢救半天,带着衣襟上的水渍出来,看到蓝曦臣身上披着一件薄外套,背对着他,在阳台上给养的花花草草浇水。墙上的时针指向九点,餐桌上摆着简单的八宝粥,旁边还有一小碗剥好了的柚子。他忽然玩心大起,把拖鞋脱掉,光着脚悄悄地走到蓝曦臣背后,在出声吓他的前一秒被抓了现行。他悻悻举手投降,转回去把拖鞋穿好。他抬头,看到蓝曦臣拿着水壶冲他笑,手里拿了一朵刚刚在花盆里剪下来的小花,举起来递给他。


“早上好。”他听见蓝曦臣如此说道。


于是光与影浮动起来,高层窗外的风景在这一瞬间黯然失色。


评论(17)
热度(1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染清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