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清秋

allons amis

【曦澄】不言而喻

*老梗套路,不新颖还蠢,写个段子拯救一下丧气好了hhh

*甚至还黑了一波我自己()


 产出目录

——————————————————————


【曦澄】不言而喻


1.


老福特是一个同人影视有限公司。


江澄是一个半路出家不走寻常路的演员。


魏无羡是一个凭借小ip微电影一炮而红的演员。


这三句话起来毫无联系,实则如果你仔细想一想,也发现不了什么。总而言之,这位名叫江澄的(像董小姐一样的)有故事的男同学,被自己的发小魏无羡连坑蒙带拐骗的领进这群魔乱舞的圈子。


魏无羡走红之后片约不断,各种背景的设定电影电视剧剧本像雪花一样向他飞过来。大概是各位大佬太热情,一开始的小ip搭档蓝忘机成为了他的固定对戏对象,各种类型的剧本以及情节设定看得他眼花。后来他和蓝忘机的名字在老福特渐渐合在一起出现在cp圈的热榜里,热度越来越高,编剧换了一个又一个,导演有钱了也会带他们去像石墨简书的他市拍摄,甚至还能打个长途飞的到ao3去。这个戏搭子是如何上升到真正对象的具体过程暂且压下不讲,假戏真做的娱乐圈例子屡见不鲜,他们大概是因戏生情的最佳典范。


说起来当初让他红起来的微电影江澄也有参与,不过就在中间打篮球的场面里一闪而过,也算不上有太大戏份。老福特找魏无羡签约,魏无羡答应了,附加条件是也要带江澄一起。


这就是江澄同志被坑进圈子的全过程。



2.


他后知后觉的被塞进公司,恶补了一通公司光辉荣耀的历史,还知道了这家公司处于某种原因经常带旗下的艺人去外地,什么石墨ao3微博随缘,之前有一个叫不老歌的地方的戏份都被剪了。魏无羡给他讲了一遍出差方式,说是按一个按钮,拿一把飞路粉撒进去,跳进火炉里就能到了。江澄听完之后推了一把瘫在沙发上的魏无羡,说,可别贫了,别以为我没读过《哈利波特》。


人进去了是没错,但这不代表在第一瞬间就有戏接。江澄拍了些杂志封面也客串了些小角色,单人tag是有了,但热度不高,小朋友们的关注点相当奇怪,要不是他看起来超凶的脸色,或者是被他抱着的玩具狗。


钱是有,但还不够。魏无羡一看说这不行啊,就语重心长的和江澄讲,炒cp比较容易,来,我认识个人叫蓝曦臣,是蓝忘机的大哥,你俩捆绑,肯定能火。分红没毛病,tag参与度铁定水涨船高。


然后江澄就被安排了去演一部大制作,修仙背景,名字叫《魔道祖师》。他在那里演一个一宗之主,武功高强,脾气不太好,经常需要吊威亚飞来飞去,还有淋雨和打架戏份。


实不相瞒,要不是剧情需要,江澄肯定借着戏里的打架和魏无羡新仇旧恨一起算了。他进组两个月,和传说中的蓝曦臣对戏次数不超过五次,单独说话不超过二十次,还都是群戏。江澄心说这cp能有人在老福特上红起来他就表演大石碎胸口,小姑娘家家的难不成还有特殊的人眼剪辑技巧,把人山人海强行过滤掉,玩一把“我眼中只有你”的套路。



3.


最后的事情发展和江澄想象的背道而驰,他没被允许找一块大石头表演,反倒是被到老福特的一个叫曦澄的tag下,公司老板语重心长的向他介绍说这就是你们以后剧本的来源地,记得常来挑一挑,最开始有可能有点苦,不过一切都会好的。说完之后微微一笑,拍一拍衣摆,不带走一片云彩。


江澄都看呆了,原来这老板居然还有坑蒙拐骗的半仙潜质。对面站着的蓝曦臣也苦笑,说,走一步算一步吧。


于是他们就在tag门口等着,里面一片空荡荡,外面的两个人相对无言,只好回到公司安排的宿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被安排到同一间去了,连原来的东西都摆好了。玄关有个信封,是甜腻腻的粉红色,拆开一看,里面写着“早日接本”。


就这样又过了一个月,他们拿到手的剧本寥寥无几。对门的蓝忘机和魏无羡又去ao3度假,江澄靠在沙发上发呆,手边放了一本《苏东坡传》,茶几上摆了一杯豆奶。蓝曦臣是完美室友的模版,不仅干净整洁,说话有条不紊,连做饭都很好吃。江澄把书拿起来盖在脸上,他倒是羡慕苏轼的天赋才华,以及进退自如的潇洒心态。他正读到“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就听到蓝曦臣喊他,说午饭做好了。江澄走过去看,桌上摆着三菜一汤,又是不一样的花样。


没有剧本的日子又持续了小半个月,江澄和蓝曦臣每天去tag里看三次,他们在老福特里待命,老板专门告诉他们还有网页版剧本可以刷新资源,记得常看。此后他们的日常生活除了对对著名的戏剧片段以外又多了一项,江澄举着他的iPhone8,桌子上摆着电脑,两台机器一同刷新,终于刷出来这么久以来的第一个连载。江澄点开看,发现是之前《魔道祖师》的双宗主设定,大长篇刚有个开头,文笔风格双佳,值得纪念。


蓝曦臣,江澄转头说,我们有剧本接了。


蓝曦臣正在叠衣服,闻声后抬头朝他笑了笑。


江澄觉得自己心跳慢了半拍。


一定是接到剧本的激动导致的,他这么说服自己。


4.


后来曦澄这个配对慢慢火了起来,编剧们的设定背景也不仅仅局限于原著向,多了很多架空AU,比如现代校园,日常等种类。其实这些比起吊威亚好多了,有的时候片场还会有各种食物道具,拍完了就可以吃的那种。


因此江澄特别青睐那些喜欢描写此类场景的编剧们,但他后来发现蓝曦臣其实并没有像他想象的那么能吃辣,但他在宿舍做饭的时候总是喜欢用辣椒当配料,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最开始写他们的那个大长篇还在缓更。江澄每次路过那个黑漆漆的片场,就会想起他和蓝曦臣在设定里的故事发展是怎么样的,也会偶尔猜测下一步编剧会不会写表白,这样他就能借着台词说出真心话了。


这样,就算被拒绝,也可以借口说是在背台词了。


生活渐渐步入正轨,不过他们到现在还是没获得传说中的出差机会。江澄觉得知足就好,他和蓝曦臣每天结伴出门,在各个片场中间穿梭,晚上回家研究剧本,日子过的忙忙碌碌,相比之前的清闲不知好了多少。


今天他们要拍的这个剧本全都是短篇的现代设定,篇幅不长,情感相对好塑造,而且几乎每次都有食物的出现。剧本里还经常出现风和雨,以及堵车的马路还有延误的飞机。


他们坐下,面前是红彤彤的重庆火锅,江澄满带同情地起身,起身倒了一杯凉白开给蓝曦臣。


你说,江澄斟酌道,这个叫染清秋的写手是不是写下这些文字时都挺饿的?



5.


魏无羡和蓝忘机度假回来了,他们四个人一起接了一部戏。大背景大制作,拍摄棚很多。这个编剧大概是想要凸显出殊途同归的概念,两两作伴又分分合合,最初的剧情是魏无羡和江澄一起拍摄,后来随着剧情发展,分离又重聚,心结终于得以解开。在很多怒吼以及很多眼泪的一场戏结束后,江澄裹着长款军大衣靠在一遍休息,魏无羡一脸八卦的凑过来,大声感叹着好事将近,当有人问起是什么事情的时候再故作玄虚的笑笑。江澄抽纸巾擦了擦脸,难得一次没有反驳。


毕竟是事实,再否认就是欲盖弥彰啦。


二十多岁的人还玩“你猜我猜你知不知道”这种把戏,也不知道是谁更幼稚一点。


6.


又过了大半年,曦澄居然在老福特的官网上排名一路上升,圈子大了什么都有,撕逼抹黑屡见不鲜。蓝曦臣心态保持的很好,说不论怎样真心喜欢的人还是大多数,事情总是会过去,掀不起什么大风大浪。江澄心悦诚服的听着,回了房间,门一关打开电脑,咬牙切齿地把那些人全拉黑了。


大长篇完结了,安排的拍摄时间是新年以后。大家都放假了,他们也休息了,就剩一个老福特的年会排在待办日程表里。江澄事先读过一遍剧本,得知在剧里的他们最终还是绕过重重障碍,迈过最后一道坎。


他想,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也会这样的。


7.


江澄本想着按下此事暂且不表,等找个合适的时机,只有他们两个人时再说。没想到他不着急,有人动作比他更快,白白抢了他的台词。


彼时蓝曦臣和江澄一起走年会的红毯,台下闪光灯一片,他们在礼堂中央站定,等待回答记者们的问题。主持人是魏无羡客串的,他选了温情提问,招牌女记者言笑晏晏,问题问得不痛不痒,大部分是关于他们的作品,一看就像是提前串通过的。他耐心的按顺序回答,回过头来才发现蓝曦臣捧了一大束玫瑰回来,意图相当明显。


好吧好吧,当然是选择原谅他了。江澄忽视掉台下传来的口哨声,直直看着向他走过来的蓝曦臣,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分神注意到这个台子的形状还是心形的。


其中含义,不言而喻。




评论(19)
热度(2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染清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