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清秋

allons amis

【曦澄】随笔杂记

很多碎片化的内容的扩写和总结,刚好看到有人玩一小时十分钟的产出游戏,鉴于写论文大纲的时候看什么都很有趣除了论文,完全无法抵抗诱惑,就试着写了写。以后的小片段都叫这个题目好了,如果还有下一次的话.......

真的不来评论吗(疯狂暗示


 个人目录

——————————————

【曦澄】随笔杂记



【一小时版本】

倾盆大雨说下就下,江澄本来在街上走着,被比爱情还突如其来的雨滴淋了一头,被迫无奈,盲目地跑到街角的某个屋檐下避雨。


所谓最美不是下雨天,而是和你躲过雨的屋檐…….就奇了怪了。江澄面无表情的把双肩背包抱到怀里,包没有湿透,只是稍微沾了点水,摸上去有些潮乎乎的。他拉开内层的小拉链,确认了一下身份证还在,又原封不动地揣了回去。出门在外总是这样,总觉得忘带了什么东西,一会儿不出现在视线范围内就心慌。


所以他是怎么来这儿的来着?雨势渐大,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天地间一片水雾,远处的马路看不清楚,江澄无事可干,踢了块脚边的石子。他目送它咕噜噜的滚远,最后卡在下水道中间一动不动。在这条仿古的小巷里,青石板路被设计成向上的弧度,积水顺着蜿蜒而下。南方天气素来潮湿,墙角的青苔和野花长做一堆,倦鸟归巢,远处的马路传来汽车鸣笛的声音。


世界这么大,不如在家里呆着。江澄在屋檐下百无聊赖走来走去,他刚刚高中毕业,苦读十二年之后终于挣脱枷锁,热血上头,跟家里报备了一声就买了一张前往这座城市的车票,背着几件换洗衣物和身份证就上了路。他在如同迷宫的火车站里找了半个小时才看到公交车站的站牌,大概是延续了这一路上只求随心所欲的风格,江澄随意选了一个看起来比较熟悉的地点名称就下了车,丝毫没有考虑到在网上订的民宿的所在地问题。他和房东原本约定的时间是下午三点见面,现在只剩不到半个小时,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诸事不顺,一定是出门没看老黄历缘故。江澄心里烦躁,在屋檐底下转来转去,看着手机时有时无的信号格,只觉得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了。他走到尽头又转回来,步子太大,没注意到这里刚好对着他避雨的小店的门口,于是直挺挺地撞上出来的人。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江澄连忙站直,认错态度诚恳,连受害人的脸都没看一眼,“是我没注意撞到你,你没事吧?”


“没关系,不碍事的。”这个声音说。


江澄这才抬头打量声音的主人。他穿着格子衬衫和休闲裤,手里拿着一串钥匙,看起来是这个小店的店主,又有一种奇妙的违和感。他见江澄一直没有回话,于是自顾自地转身锁门,另一只手拿着一把黑色的大雨伞。


“等等,”江澄福至心灵,“不好意思,我想请问一下,你有没有多余的伞可以卖?”


“这是我唯一一把伞,”店主看起来很为难的样子,他锁好门站直身子,江澄这在注意到他比自己高了小半个头,“我是过来帮忙的,现在要回去处理点事,可能没办法帮到你。”


“那我也没办法了嘛,”江澄颓然,“本来和别人约了三点,现在看来只有爽约一条路可走了。”他怕对方理解成自己怪罪对方,于是又急忙添了一句解释,“没事没事,总之多谢你了。”


“这样,你要去哪里?”陌生人出乎预料的说,“如果顺路的话,我就把你送过去吧。”


“真的吗?”江澄手忙脚乱的从兜里掏出手机点开民宿订单(期间差点摔到地上),像是生怕他反悔,“我看看啊…….是这个地方,我是第一次来,所以不太清楚路怎么走。”


他态度虔诚地把手机递过去,陌生人往他这边走了两步,仔细读了一遍之后抬头看他。江澄被他看得心里七上八下,连做高考英语听力时都没这么紧张。毕竟是个陌生人,他虽然从未独自出行过,但在多年教育下明白什么叫保护个人隐私和谨慎行事,刚才一时情急,竟然直接把自己的住址给别人看。


“原来我今天的房客是你,”陌生人摇身一变成为房东,眉眼舒展,“没想到能在这里遇到你,初次见面,我是蓝曦臣。”


“你好,”江澄握住房东的手,看到他有浅浅的酒窝(所以说他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什么地方),一时间竟没想好自己该说些什么,绞尽脑汁半天,“我是江澄,真是麻烦你了,先说一句多谢。”


“太客气了,”蓝曦臣撑开伞,用眼神示意他走到被雨隔绝的区域里,“房子离这边不是很远,只不过是因为离主干道要有一段距离,从地图上看相差较大。但如果熟悉这边的话,穿过几条小巷子就到了。”


江澄尝试在脑海里模拟一个地图,未果:“那还是挺方便的。”


两人步伐比较快,平底鞋带起一串水花。果然如同蓝曦臣所说,小店和民宿距离果然不远,走了十分钟就到了。他带上门,看到房间不小,墙面上挂着一幅画。江澄把书包放在地上,有些拘谨的换了拖鞋,蓝曦臣用陶瓷杯接了热水递过来:“你的房间就在洗手间边上,刚才淋了雨,要不要给你煮一点姜汤喝?”


“谢谢你,”江澄说,觉得手心被烫的暖和了些,“一点小雨,不碍事的。”


“我们好像一直在互相道谢来着,”男人换了个话题,“别太拘谨,小事而已,没想到能这么巧。看你的样子,还是学生吧?”


“嗯,刚放了暑假,想出来玩玩。你呢?”


“自由职业者,当房东是副业。”蓝曦臣说。


“嗯,”江澄发了一个单音节,脑海里天马行空,把从作家到杀手的所有职业都过了一遍,“我先去换身衣服再出来,我住哪间来着?”


“洗手间边上那个,对,就是现在你左手边的。”


江澄漫不尽心地摇摇手表示感谢,拎着包转身关门。


蓝曦臣站在阳台上。雨还在下,光线糟糕的一塌糊涂,但这并不妨碍他把他用大脑记录下来,像某种古老的照相机那样。









【十分钟版本】

江澄难得闲来无事,一直在书房里读书,这场雨下得悄无声息,亦或许是他看得太过专注而忽视了声音,等他回过神来已到饭点,做菜计划泡汤,这个天气也不想麻烦外卖小哥,剩下的选择屈指可数。他正苦恼着,就听到楼道里有电梯到达的提示音响起来。


“我回来了,”玄关传来钥匙插入锁眼的声音,江澄抱着书出来,斜斜地倚着门框看着归家的爱人。他听到蓝曦臣问,“你在读什么小说?”


“《白夜行》,随便从书架上拿了一本,就当消磨时间了。”江澄回答道,他姿势保持不变,目光扫过去,看到对方肩膀上有一片像是被水淋过的痕迹。他不易察觉地皱眉,“你淋雨了?”


“一点小雨,不碍事的。”蓝曦臣把西装外套脱下来搭在手臂上,衬衫松松地挽起袖口。


他走过去,江澄自然地靠过来,两人以雨幕为背景,交换了一个浅尝辄止的亲吻。




【十秒钟版本】

请问你们为什么还不结婚?





评论(31)
热度(105)

© 染清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