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清秋

allons amis

2018总结


八月之后就没有像样的产出,在此之前给魔道祖师写了大约10w+,全职高手1w+(见子博  @晴望松雪  ),期间经历了百分之九十五的自我怀疑,在否定过去的同时这一年又这么过去了。从日更到自暴自弃,居然只有一线之隔(?)



整体来说比较满意的故事是发展比较平缓的江澄个人向的Always Online和修改版的无可诗意。接下来是比较满意的片段节选,依然是碎片的描写,比起去年的进步就是长度更长、假装有一些语言对话,以及源源不断的鸡汤、大道理和朦胧情感。





四月-【曦澄·酿春光】湖光中街记事


江澄做了个乱七八糟的梦,梦里的主角不是他。他看到魏无羡和金凌在空旷的马路边站着,路边没有车辆也没有行人,时间是晚上,金凌穿了件上面画了team cap和team ironman在机场对抗的短袖(江澄对此莫名的印象深刻),蹲下身拔下一株蒲公英,抬头仰视天空,没头没尾的说了句今天晚上的月亮真好看。魏无羡叼了根草,听闻这话接了个茬,附和说月亮圆的像刚摊开的蛋饼,表面的不规则凹陷就是还未被抚平戳破的气泡。之后画面纷转,江澄又看到蓝曦臣骑了辆小黄车,肩上挎了一把吉他,他发现自己坐在后座抱着他的腰,夏风拂过来,他们经过一片池塘,惊起蛙声一片。


于是江澄想着蛋饼睁开了眼,他脑中一片混乱,尝试从蛋饼和月亮间找到共同性,之后绝望的发现这个理论简直无懈可击。梦境或许是现实的映射,也有说梦里梦到的不会发生,但蓝曦臣一直在。江澄动了动头,被子从他身上滑落,蓝曦臣伸手摸了摸他的脸,对于充当人形枕头一事毫无怨言,大概还乐在其中。


“无羡和阿凌见你睡着了,收拾好就回去了。”


“嗯…….”江澄回神,天花板上的灯是昏黄的,延续梦里的无敌逻辑,也挺像摊开了的鸡蛋饼,里面如果放薄脆刷辣酱就更好了。


蓝曦臣没说话,江澄听到他的手机在沙发的那一边放心中的日月,应该是某个歌单里的收录,这是好久之前的老歌,词作家在这首歌里写,旅途的前后多余只为遇到你。他一瞬间感到时光逆流回溯,不可避免的觉得日子过得飞快,像是上一幕他们初识,转眼便相知。


“我梦到你了。”他突然没头没尾地说。


“梦里发生什么了?”蓝曦臣问,他低下头,手指轻轻拂过江澄的面颊,“银耳汤盛出来了,我放在冰箱里,喝之前记得放放。”


“我知道了,”江澄嘴上答应,实则转眼就忘,理由是冰的喝起来更凉快,“我好像梦到你骑自行车,我在后座抱住你。”


但他们早都不是弹着吉他在草坪上唱情歌的年纪了,初见太久太远,远到像从未发生过,眼前人依然真实的出现在他的生活里。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自行车在角落里落灰,在此之前是滑板和轮滑鞋,学校后面的小吃街不复存在,富士山上是否有雾他仍未亲眼见证过。他所希望的太多,最初在焦虑与不安的情况下推着自己走,等回头看去,剩下的不是一片荒芜,反倒是漫山花开。一切如同云烟的目击者,它们渐渐褪色,有朝一日可能会被尽数忘记,但却以另一种意义永远鲜活并且真实地存在着。




五月- 【曦澄】直至东方破晓时


他反问江澄想做什么,江澄想了两分钟,说,这和我想象的生活一点都不一样。


他想要什么呢,江澄想。他对未来从来没有一个清晰又明确的意识,总是走一步算一步,等事情迎刃而解时收拾包袱再上路。还没有升华到中庸之道的地步,不过是创造力不够想象力跟不上。他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人总是有一种质疑人生的错觉,因为某一点小事的触动开始推翻自己所有的选择,从根本问题还是自我怀疑,等到崩溃边缘岌岌可危时及时收手,装作无事发生过。人生处处是摩擦,如果这点小事就承受不了,岂不是这么多年的心理准备白搭建了。


理想这两个字好像挺远,小的时候班主任问长大之后要做什么,半个班的科学家,剩下的都说要当医生。事到如今遵循着年少无知时的空口诺言的人寥寥无几,接受平凡的结果是必修课。也许有人会为了兑现某个承诺而心甘情愿的一味付出,但大多数时候脱口而出的约定只是情绪指使,完成的几率微乎其微,像是某个漆黑夜里的一点烛光那样不堪一击。


选择之后的痛下决心是真的,壮士断腕的勇气也是真的。选择带来的后续无法避免,坦然接受是最好的结局,那一天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如果我说我想在某个早上睡到自然醒,下楼买早饭时路边的雨水已经蒸发干掉,这么说是不是太没有追求了。江澄漫无目的地想,等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无意时间把这行字打下来发出去,那边绿色的对话框亮起来,蓝曦臣坐在某个咖啡厅的角落里写,只要你想要的就是好的。末了“正在输入中“的显示挂在屏幕上方,对方问江澄,你要不要尝尝这家店的咖啡?


好啊,江澄打字道,待会儿见,我在读一篇文献,观点缠绕又剥离,玄幻的像是爱情。


//

这大概算是另类方式的陪伴吧,喜欢一个人这件事情很难以隐藏,他不知道对方有没有懂。和蓝曦臣说话不会很累,连生活中最无聊的细节都想分享。江澄只觉得自己的心脏在跳,血液流动的声音轰隆隆地经过耳边。只要想到喜欢的事实就会让人感到欢欣鼓舞,再俗套一点的比喻就是小鹿或星星,或者是充电,连窗外被摩天大楼所分割的片片天空都变得触手可及了起来。



八月- 【双杰】Another Day of Sun


一曲唱完,台下传来稀稀拉拉的掌声。魏无羡毫不在意,还了吉他跳下台。说实话,今天不是他的正常水平,也从未在江澄面前唱过民谣类型的歌曲。江澄把水杯还回去,和魏无羡击掌,两人一同往外走。天已经黑得彻底,来时路上带着小孩子散步的老人已经回家,偶尔有一辆车开着前灯经过。他们向着公交站走,准备搭乘末班车回家。


“诶江澄,你还记不记得很久之前,我们一起站在学校的湖边找莲蓬?”


“记得啊,”江澄想了想,“那次我们正在看,还被学长教育了,说这个季节的莲子太小了,养大点才好吃。”


“当时还以为是值周的学长要骂我们,结果没想到是告诉我们一些生活常识。”魏无羡感叹道,“那个学长太硬核了……我听说他最后留在省内上大学了,你知道他考的什么专业吗?”


“不记得了,”江澄想了一会儿,“其实我都不太记得他是谁了。”


于是气氛陷入了一种不掺杂情绪的沉默。江澄低着头走路,脚下踢着一块石子。他听到魏无羡的手机发出低电量的提示音,于是拉开单肩包,把充电宝递过去。路边有一辆洒水车经过,放着不知名的单调歌曲,忽然又切换成生日歌。


而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


今年是一封没有填写地址的长信,依然有很多想要传达的情感,但笔力不够,往往自我感动就匆匆了结。曦澄这对cp带给我很多好的影响,我通过他们认识了更多的人,挥洒了不少热情,收到很多充满善意的评论。我依然处在一个探索的阶段,不断学习并且发生变化,对(广义上)唯结果论感到沮丧却依然坚持下去。还是不擅长写格局大的科幻题材,文风还是“淡”,絮叨着扯出千百字来。尝试讲很多莫名其妙的烂梗,时常写着写着就戛然而止,这样不好。


写作是一种表达自我的形式,在倾诉的欲望逐渐变弱之后,它给予我很多自省的机会。我时常觉得人是为了希望而活,要相信会变的更好,冬天也是这样熬过去的。接触了很多优秀的艺术作品,经常性坐在剧场/书桌/电脑前毫无自觉地被汹涌的情感击倒。人们通常说,不能和别人横向比,要和自己的变化来比——可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困难从来不会变得少变得简单,只是因为人在不断变强,回看过去的挫折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的好笑。命运和自由也都是伪命题。不被(大部分)人所理解、在付出全部后没被接受、质问自己为什么会落得这个下场,心态发生了很多变化,我反复拷问,回答的是震耳欲聋的沉默。意义是个不完美的停顿,我甚至还没有做好迎接结束的准备。


新年快到了,祝大家一切都好,身体健康,头发乌黑浓密(?)。想吃的粮都管饱,萌的cp都发糖。




评论(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染清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