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清秋

allons amis

花开指缝/给染清秋和她的[曦澄]/

这种文评写的这么好的神仙操作是真实存在的吗.........文评写的比文好,真的,本人真情表白。看里面的文字片段节选,会想起来当时坐在宿舍里台灯下敲键盘时的心情。是这样的,“一切如同云烟的目击者,它们渐渐褪色,有朝一日可能会被尽数忘记,但却以另一种意义永远鲜活并且真是地存在着。”

三水七尘:

给 @染清秋 和她的[曦澄]




【花开指缝】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雷蒙德·卡佛的小说,我是因为村上春树的那句推荐词而去看的。村上春树说:“我在描写人生微妙、难解却有真切的人性的细节上,多数来自雷蒙德·卡佛的启发。”这句话就足够有诱惑力,让我去拜读卡佛的小说了。




虽然我也很想说,“正如村上先生所言,他的小说曼妙无匹,感染人心。”但实际上,我看得一知半解。有一种朦胧的、微妙的色彩,贯穿在卡佛的小说里。他不会正面直接的去描写人的感受,好像只是在写一些生活上琐碎得拾不起来的段落。在我看来莫名其妙的对话,和一些似乎前言不搭后语的转折。大概是我的理解能力太差劲,或者是我的功力尚浅。




而我想说的是,这种色彩,也在清秋的文章里,渲染至深。






清秋说,她自己的作品里,她最喜欢的是《某种爱的记录》。这篇文里也没有任何对话,它像独白,像日记,像被大雪覆盖的纽约。大千世界,你该如何去体味另一个人的人生呢?那是不可能的。更多的时候,我们通过语言和表达,来分享自己的世界。清秋写这篇文的状态,大概是很轻松随意的感觉,因为透过文字看画面的时候,我好像看见她在笑。




我很喜欢最后的段落里,他们的那个吻。久别重逢的恋人,欣慰又急切,想告诉你,在你看不见的时候,我所经历的一切。又想吻你,千千万万遍。




我将乘着怎样的月色去见你,而披着月光等我的你,眼睛里又会落下多少星光。




你不在身边的时候,你喜欢的一切,都是你。






清秋的文里有很多都在描绘自己的生活状态,她和我差了十二个小时,我的白天是她的黑夜。她有很多篇文,故事背景都发生在国外,又或者是异国恋。当然穿插在其间对祖国形形色色美食的爱,不言而喻。这种舞台背景其实不常见的,或者说,因为没有这种经历,所以写不出来。清秋在写她的生活,和她的生活里,对角色的希冀。“我希望这样的环境和状态下,我所爱的你们也能美好的生活着。”如果你想认识她,就去一字一句读她的文字好吗?然后你就会看见她对人生和生活的态度了。文字是传达的一种方式,但是它表现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她在《需求层次理论》里说



说起来江澄选择出国的决定也是惊吓到了大部分人。发小把自由落体的下巴从地上捡起来按回去之后缓了缓问他说,这个决定是不是认真的,是不是确定下来的。





这也许是她本人的经历,也许不是。但是我想,做出出国这个决定的女孩子,值得我敬佩。这份勇气和主见,会帮助你在未来化解许多的难题。




还是这篇文——



说起他和蓝曦臣的故事,江澄会用到的形容词绝对不是干柴烈火(把他们两个的脸带入进故事情节就很可怕),最大的可能是细水长流。





“细水长流”,大部分读者对于清秋的文的评价,都是如此吧。日常感与代入感,烟火气息浓郁,仿佛发生在身边,仿佛自己的经历。因为当你去默念这些文字的时候,其实,很像一个人在内心的独白。回忆也好,思念也罢,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时刻,所以才会觉得熟悉,发出“啊,她把我的心思给写出来了”这样的感慨。那些你做过的事,蓝曦臣和江澄也做了,那些你哭过笑过的决定,他们也都经历了。所以你才觉得,他们有血有肉,活生生的,成为了你的世界里,某对与你擦肩而过的普通情侣。




续篇《Exigent》换了蓝曦臣的视角,似乎多了一些萧瑟。他其实也不是等待的一方,我始终觉得,蓝曦臣和江澄是两个齐头并进的人,他们都不要有牵绊住自己的东西,他们都要一直向前走。哪怕不爱你也要向前走,哪怕失去你也不能停留在原地。所以时间和空间,都不是阻挡他们的问题。比如在《无可诗意》&《北地无风》里的两个人。


我喜欢这种交换视角的对称文,她有很多篇都是这样的写法。从硬币的两个面,去看他们的故事。




《Exigent》里蓝曦臣说——



他时常在内心深处觉得,时间不讲情面,每一个昨天今天以及明天所组建成的日子并没有什么特别。


但是他所不能否认的是,所有的昨天构成了今天的自己,让他拥有现在所有的一切。



是从她的文字里你能去阅览到他们两个人所经历的那些光阴和成长,虽然只是只言片语,可是就是这样一天天的将他们推到了现在的位置,捏造成现在的模样。我觉得她在写生活,在写日子,在写一个平凡无奇,又缤纷的人与生。


有很多文都是一个片段的截取,做着一件平淡无奇的事,可是她却能写出许多内容。不夸张也不虚浮,不做作也不矫情,就是在那个瞬间,最正常的心理活动。她写心理活动很多,却不会违和。这是魔法,仙女才会。




清秋的文名会起得很有文艺气息,像棱角分明的雕塑,铭牌告诉你这是个惊世之作,但你就是觉得,好像很不错,再拍个游客照,发到朋友圈。这么说没有贬损的意思,还是那两个词——朦胧和微妙。




比如《偶然都无法替代》、《重看这街灯火流星》、《在宇宙中心呼唤爱》、《驶过暮色苍白》……




我最喜欢的应该是《无可诗意》。




生活它其实,可以说诗意,但大多数时候,没什么诗意好说的。它琐碎,繁杂,有时候一无是处,有时候迷茫混沌。




你看《无可诗意》



没人能停滞不前



这是生活的本质,不是故意去虐的,只是顺流下来,是会碰到浅滩激流,乱石泥泞,偶尔会有落花飘来,洒在水面的阳光很温和,你说,今天天气真好。谁不是顺时而生。




你看《北地无风》



“遗憾大多是没有意义的,时光无法倒流更不能从头再来,”江澄顿了顿,“但我错过了一个人。”


所以我们顺时相逢,顺势相爱,就好了。


而我很喜欢后续《难愁》,短短的描写段落,非常有画面感。或者说,我觉得发生这种事,一定会很幸福。


·路边的花开了。江澄停下脚步静静驻足,心中有些许转瞬即逝且来源不明的感慨,回过神,听到身后有脚步声传来。他一路上慢慢地走,现在也没走出多远,按照时间的估算,不难猜出来是谁停在他身后。


“蓝曦臣。”


“嗯。”


倒真是让他猜中了。江澄心下一松,一个音节也意味不明,他能被品出一段百转千回来。他转过身,松了那口气,花瓣飘落,像是凝聚成在着某年某月某日城市一隅的沉默。


蓝曦臣的目光对上江澄的双眼。朝夕相处让他有足够的默契能读懂对方眼中未曾说出口的话,眼前人是心上人,一个对视便能让不愉快烟消云散。


“是我不对,”蓝曦臣停了停才说道,“一直以来便习惯于自己承担大部分事情,交流不对等不可行。我不想再留下遗憾了,所以……”


“所以我们回家吧。”


蓝曦臣一怔,话语消逝于唇齿之前,他看向江澄,依稀见还有初识的模样。


路不长,曲折也会有,但家已经不远了。蓝曦臣走过去扣住江澄的手,动作幅度不大,江澄像他的方向靠近,两只手松松的牵在一起。如果日光再强烈一些,地上就会映照出影子,它们会长长短短变幻不定,却始终有一处交叠着。





你看到花了吗?我看到了。我经常会路过开满花的路,我经常去寻找这种路。我喜欢清秋写的曦澄,他们在文字里生活着,温存,争吵,分离,重逢,一幕幕仿佛会和自己的人生重叠。她写的是人世间温馨的烟火,哪怕是伤和痛,也温柔得一塌糊涂。




我看过的文不多,但我觉得清秋的文给我的感觉是很特别的,这个特别指的是“独一无二”。她的文字是一种缱绻——我要这么来表达:是她和你一起走一段路,路上她在跟你说话,讲一个故事,你听入迷了,跟着她拐弯,你的心头渐渐有一种饱涨感,像被什么东西充盈起来。等她说,故事讲完了,你心满意足,回头看去,你走过的足迹,连成了“缱绻”两个字。




这样会明白吗?她指缝里有花,在牵着你往前走的时候,熏了你一路的芬芳。所以你觉得,这一程,风雨坎坷也温柔。




卡佛有一篇小说,名叫,《你们为什么不跳个舞》,如果你会去看它,也许你就会明白,我想说的是什么。



她不停地说着。


她告诉所有的人。


这件事里面其实有更多的东西,她想把它们说出来。


过了一会儿,她放弃了。




评论(2)
热度(37)

© 染清秋 | Powered by LOFTER